冰冰一年又一年

[叶周]爱与美食系列1——青椒肉丝

五月 @五月想喝粥 想看美食文,南南想吃青椒肉丝,然后就被我写成了啰嗦的流水账黑暗料理。
















这绝对是一个系列文,但是我绝对没法日更到老叶生日……
















尽力而为~
































==========================
















青椒肉丝

S市和H市之间,不过是一张一个半小时的动车票,每天对开近300车次,甚至比B市有些住五环外的人上班还要方便。
但是对于热恋期的情侣来说,还是太远了。
这句话让陈果嗤之以鼻:“你们两个还能有什么?住在一起吃饭睡觉打荣耀吗?!”
旁边凑热闹的魏琛叼着老板娘不允许在客厅点燃的烟深深吐了个假想的烟圈:
“少女你不懂,至少‘睡觉’就从名词变成了动词——”
然后他就跟叶修的行李一起被扔出了上林苑。



夏休期住周泽楷那边这件事叶修没用多少时间就决定了。原因很简单,就算输了总决赛屈居亚军,二冠蝉联在身的新荣耀第一人、联盟第一脸外加首届世界邀请赛冠军加身的周泽楷也有数不清的代言要拍,别人都能用来放松旅游闯进网游捣乱的夏休期,周泽楷只会比平常的时候更忙,从早到晚总不能每天从H市跑来回。
更重要的是,刚刚签下联盟合约年薪新纪录的周泽楷有自己的房子,地段黄金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家具齐备,而叶修从15岁离家出走开始,从嘉世到兴欣,就从来没有住过可以称得上“私人空间”的地方。
第一次去周泽楷的私宅叶修就非常满意。周泽楷房子不大,120平米两个人住刚刚好,三室两厅有书房,装修摆设一概从简低调,衣帽间除了代言送的造型师搭配好的各种衣服外还堆满了各种一枪穿云和轮回的手办。书房网线速度极快,为了欢迎叶修还特地买了新的电脑,配置一流,正适合两个人面对面在竞技场pk到心满意足。
唯一的不足是厨房几乎从没开过伙,油烟机和瓷砖都干净得跟刚装修好一样。冰箱上层冷藏室空空如也,下层冷冻塞满了速食水饺面点和周妈妈偶尔送过来的排骨鸡汤,连果酱都没有一瓶。
没办法,除了训练比赛就是拍广告写真代言忙得不可开交的枪王大大实在没有多余的技能点用来点在烹饪上了。
吃饭是一大问题,叶修还好,在自家战队地头上的周泽楷每次出门都得全副武装,生怕一个不小心在自己的大幅海报下被粉丝追得无路可逃。他们有的时候叫外卖,更多的时候周泽楷参加完赞助商的宴会,回家来吃叶修泡的面。

叶修的泡面技术好是得到苏沐橙认可的,曾经在以看黄少天刷屏为主插科打诨为辅的职业选手群里发起过一个无聊的排行,群里谁最居家谁最洁癖谁最会做饭,苏沐橙以铿锵有力的语气力保了叶修的泡面:“差不多能泡出广告上的样子吧。”
这句话被黄少天吐槽了整整三屏。
而终于有幸尝到“职业选手中泡的最好吃的面”的周泽楷在黄少天又有一次揪出这个话题刷哈哈哈的时候悄悄地附了个议。


面泡的再好也不能一日三餐的吃,虽然叶修看起来毫不介意,但轮回是有专职营养师的,尤其是时刻需要保持健康和体型的周泽楷,每日摄入食物都有规定。再一次拿到新一周饮食建议表的周泽楷打开厨房壁橱的门,对着里面堆得满满的各种口味的面找了一遍,干脆利落地换鞋拿钥匙,挂上墨镜出门,顺手拨通了江波涛的电话。

















“超市啊……小周怎么突然有兴趣买菜了啊?”
夏休期被要求留下陪队长跑代言的江波涛从俱乐部赶到周泽楷家楼下不远的沃尔玛,伏在冷鲜柜前看起来很专业地挑挑拣拣,把一大包肥牛片丢进了周泽楷手里的购物车。
“没营养。”
“啊,对,叶神天天守着boss估计随便吃了吧,公会那边都快哭了。小周偶尔也卖个萌让叶神放几个boss给咱们吧,下赛季你的银武都没材料用了。”
周泽楷露出个腼腆又为难的笑,掂着江波涛放进来的几个番茄发愁。
“这个,凉拌热炒都好做,洗干净生吃也没问题,维生素很丰富的。”江波涛看出他的为难,讲解道,“我回头找几个菜谱发给你吧。”
其实江波涛也只会煮简单的白水面,炝个锅煮青菜或者一大锅西红柿鸡蛋浇头。但是在轮回一众宅男中已经是鹤立鸡群,唯一能比过他的大概只有方明华家夫人了吧。
一个小时后,周泽楷艰难地用肩膀顶开了房门,听见书房里传来的“小周回来了啊”随口应了一声,把七八个大购物袋拎进厨房,又从胳膊下面拿下夹了一路的江波涛特地塞给他的电子秤,小心翼翼地在流理台上摆平,照着说明书调零,又去卧室拿来pad配上吸盘和立夹竖在墙上,下了个食谱APP,翻开第一页的番茄炒蛋,顿时被跳出来的十七八种做法晃花了眼。
第一步,将鸡蛋磕入碗中,加入“适量”的盐以及“少许”料酒,“少许”胡椒粉……
“……”
中餐好可怕。



半个小时后,书房抢boss的叶修被诡异的气味引得不得不大爆手速,留下满屏幕的人给跃跃欲试的寒烟柔,冲进厨房,在满屋缭绕的黑烟中看到把锅烧坏了的周泽楷。
“小周你这是,嫌哥不陪你,要烧房子?”
周泽楷不知道该老老实实回答“不是”还是该抱怨“你就是不陪我”,他手里还拿着锅盖,幸好锅里窜起火来的时候慌作一团的他还能回忆起不能用水泼的常识,不然“烧房子”这件事估计就成了既定事实了。
“怎么突然想开伙了,”叶修顺手打开了抽油烟机,没反应,电源居然都没有插,“哟,还买了这么多。”
满厨房的食材,从流理台堆到地上,砧板上还有切好的里脊肉,枪王的手还是很稳的,肉片前几片还有厚有薄,后面就均匀漂亮了,新鲜的肉上还带着(明显很可疑的)血。
新买的平底锅已经不能用了,锅底全黑,不知道油烧了多久,叶修拿起来放进洗碗槽开水龙头一冲,居然漏了。
周泽楷窘迫得愈发没法开口了,徒劳地举着已经失去搭档的锅盖不知该往哪里放。叶修倒乐了,从厨子里翻出一把铁锅,很娴熟地握住锅柄做了个颠勺的动作:“小周,下次想尝哥的手艺,直接说啊。”
“!”
周泽楷一抬眼,满脸的“真的可以吗”“前辈会做饭吗”“前辈不是只会泡面”几乎要化成文字泡弹出来。
“啧,”叶修瞟了眼砧板上的肉,弯下腰,在地上的塑料袋里挑出两个青椒,在修长的指间滴溜溜地玩了个花,“之前沐秋沐橙兄妹俩可都是吃我做的饭长大的,你以为呢。”
——只是懒得做而已,后面这句叶修没说出来,有那时间还不如多刷点材料。
挽起袖子洗青椒的时候叶修用余光瞄到周泽楷又满足又期待的表情,更正了这句话。
小周这么高兴,偶尔下个厨……也不错。


淘米倒进电饭煲加水按下电钮,周泽楷很快就把饭煮上,转回头见叶修拿刀给青椒去了蒂和籽,一剖二平搁在砧板上切丝,职业选手的手稳而精准,切菜也利落好看。
周泽楷在旁边拿着创可贴担心地转圈圈,叶修看见,放下刀把枪王的手捉过来,果然指尖有几道血痕,大概是刚才切肉的时候伤到了。
“啧啧,这一刀就是几十万啊,也不小心点,我都替你们轮回心疼。”
叶修评论着,幸好刀口不深,没怎么破,估计养一天就能痊愈了。
“前辈自己……不心疼?”
周泽楷已经学会了偶尔调个情,好看的眼睛眯起来,话一出口还有些赧然,微微抿了抿唇线。
“怎么不心疼,”叶修大大方方地接招,“心疼死了。”
他把周泽楷的手指含进嘴里,周泽楷不安地动了动,感觉到舌尖舔过伤口湿润的安抚,脸红起来,也如法炮制,拿起叶修的左手手指叼住,立刻皱眉:
“辣……”
叶修抽出来拍他一下:“还好不是切肉的时候,寄生虫知不知道啊,砧板多买一块,生熟要分开。
“肉要是软的不好切,就趁冻硬了下刀——回头哥给你都切好了,一份一份冻起来,下次直接化开就能用——小周你喜欢吃肉丁还是肉片啊,肉丝也行,这次炒肉丝吧。”
里脊肉改刀切成指头长的细丝,随手倒了小半碗料酒腌上,葱切花姜切丝蒜拍扁,混在一起,叶修把着周泽楷的手,一边教他一边稀里哗啦一起剁成碎末。
热锅,滑油,肉丝倒进去发出好听的“刺啦”一声,酒的味道混着生肉味散出来,叶修筷子来回划,左手腕轻晃把肉丝滑散。鲜红的里脊丝泛起了白色,叶修接过周泽楷递过来的笊篱,随手一捞,一根肉都没落下,全都拢进了笊篱里,架在碗上沥油。
葱姜蒜末拨进还留着残油的锅里,立刻被油温激出了令人垂涎的香气。叶修把青椒丝倒进去,开大火来回翻炒。原本脆生生的青椒被大火逐渐炒软,香味冒出来的时候叶修把肉丝也倒了进去,翻匀。

然后,他随手摸过旁边的一个瓶子递给周泽楷,周泽楷会意地撕开瓶口的封膜,掀开盖子递回去,就见叶修举起瓶子,大刀阔斧金戈铁马地往锅里一抖——

嚓啦!!!!

叶修大手笔地倒了一层酱油进去!

如同散人快打一样惊人的气势和手速令周泽楷震惊了!!!

他瞪着锅里一下子失去了原色的青椒和肉丝,感觉本来还认识的一道菜一下子就改头换面变成了另一种料理,而叶修还在利索地翻锅铲,顺手开了大火,把一锅酱油汤汁烧沸,冒出了酽酽的酱香味。
“我跟你讲啊小周,酱油可是好东西,这样下饭,沐秋沐橙原先都可喜欢吃了——来尝一口,咸了加点水,淡了加盐,你要爱吃甜再倒点糖……所以做菜嘛,没什么难的。”
不明就里的周泽楷恍然大悟状,果然没什么难的,前辈好厉害啊。
并且,他听从叶修的建议把浓稠的汤汁拌进饭里,的确好下饭啊。



与此同时,窝在沙发上一边吃瓜子一边等电视剧的苏沐橙看见从厨房刷完碗甩着手走出来的楚云秀,侧了侧身腾出个空位,拈起个瓜子仁递过去:
“辛苦啦秀秀。”
“应该的,你做饭我刷碗嘛。”楚云秀直接咬了,“不过没想到你做饭那么好啊。”
“熟能生巧咯,”苏沐橙耸肩,“刚开始学的时候也很糟糕,反正我哥和叶修都不挑,做什么吃什么。”
“你那时候才几岁,”楚云秀笑,“叶修也好意思让你忙活。”
“叶修啊,他会做饭的,”苏沐橙想了想,撇嘴,“虽然做的挺难吃的……他什么菜都只会放酱油。
“所以等我够得到锅之后就再也不让他碰炉子了。
“他也就泡面泡的好一点,反正不用调味。”
楚云秀同情地摸摸苏沐橙的头。



所以叶修能骗到手的也就一个周泽楷而已。【并不


===================
















#其实我青椒过敏##千万不要这样炒菜#
















tbc~~


































评论(36)
热度(110)

一个讲故事的人而已。

© 冰冰一年又一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