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冰一年又一年

【POT的刑侦科】法医小剧场系列·2《电击死事件》

【电击死事件】

“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白石藏之介在套间门口堪堪一旋身,差点被尖叫着捂着双眼冲出来的女孩撞个满怀。他盯着女孩仓皇奔逃的背影“哎呀哎呀”地感叹了一下,重新把手机放回耳边:

“嘛,不二~你能不能解释一下为啥龙崎小姐会哭着从你的办公室跑出来?”

“啊,刚才小朋香打电话给我说听说我们冰箱里有冷饮,我喊她们自己去拿了。”

“然后?”

“然后——大概开错冰箱门了吧?”
   
正在家里享用母亲为难得回家的长子做的满满一桌美味午餐的不二周助拿着手机离开餐桌,走到窗台前微笑着指挥白石:

“甲酰胺在最下面那层,还有冰激凌和留检的内脏;你要找的那份心血和胃内容物大概放在中间那层了,好像还放了半个西瓜如果不介意就拿去吃吧——Chelex和超纯水我分装了一份,放在零上四度那层,小心别弄乱了那几份指甲和肋软骨——对了,还有我的便当。”

白石的手停顿在冰箱门旁:

“我知道为什么了……不二你就不能分开放吗?!”

不二耸肩:“预算不够没有办法,听说白石君和财政课的人很熟?能不能帮我们弄个新冰箱?”

新来的不二周助法医明显比这个大办公室里的所有人都会享受生活,比如说会经常从家里带一些手制美味点心,再比如说入夏以来经常会准备一些水果和冷饮方便顶着烈日炎炎烤成人干勘查完现场冲回来的刑警消暑——

当然,只要你习惯了在翻找到冰棍前先看到几大袋子的脑、心脏、肝脏、肾脏……的话。

“我还是跟上级讲一下,等你回来再做吧。”

白石张大嘴看着向日哼着曲子跳过来,从他身后伸过手臂拨开几袋软骨拿出一罐冰可乐,彻底投降。

“啊啦~”不二肩膀被拍了一下,转回头看到裕太恶狠狠地做出“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这些赶紧过来吃”的口型,撑着额头呵呵笑了一声,“我在休假啊~”

“我问过大和了,”白石和忍足打过招呼向外走,对着电话恐吓,“今晚你值班要是不回来你的便当就是我的便当了!乖啊回来藏之介哥哥请你吃饭——啊?对,是不二——你要讲话吗手冢?”

“?”

不二对着手机不解,一阵杂音之后,听筒里响起了手冢国光清晰低沉的声音:

“不二?很抱歉打扰你的休假,有个尸体——我的手臂刚才肌肉拉伤了,能不能拜托你出个现场?”

“拉伤?没关系吧Tezuka?”

不二立刻站直了身体,皱眉关心地问。

“没关系,”手冢言简意赅,“15分钟后我去接你。”

“好。”

不二收线,看了眼表,12时55分,正是最热的时候。窗外几乎没有人,蝉有气无力地声声叫着,空调室外机有些老化的管子缓缓滴着水。





“怎么穿这件?”

警车准时停在不二家花园门口按响喇叭,不二拉开后车门刚刚爬上车,就听见同样坐在后座的手冢有些突兀地问了一句。

不二低头,清爽的短袖蓝格子亚麻衬衫敞开扣,里面套了件白色的T恤,配了黑色的长裤,正是应季又得体的装扮,手冢这句话问得他完全摸不着头脑。

“太休闲么?我的制服都放在宿舍了呐。”

“不是……”

手冢语焉不详地答了一句,示意忍足开车。

“别听手冢的,不二。”忍足从后视镜对不二轻笑,“很好看,不过套一件的穿法,不会太热吗?”

“T恤吸汗的——倒是Tezuka你,不会太热嘛……”

室外温度高达38摄氏度的正午,手冢居然穿着长袖的制服衬衫,还很严格地把每一颗扣子都系好了。不二偏头盯着他看了一分钟,探头看空调面板,的确开的是冷气不是暖风。

“不会。”

手冢硬邦邦地答。

——果然是冰山,不二暗自吐槽。

“手臂没关系吧?”

“没事。短时间内不好用力而已。”

手冢配合地抬起右臂给不二检验伤情,挽起袖子白皙而肌肉结实的手臂皮肤的确没看到损伤,只是肘关节活动受限罢了:“上午从下水道牵拉尸体的时候拉伤了。”

“我休假不在,给你添麻烦了Tezuka。”

“没关系,你来之前一直这样,我本来就是一个人。”

不二挑了挑眉,稍微有些不悦。手冢把袖子放下来扣好袖扣,沉吟了一下,补充道:

“不过你来了,真是太好了。”

不二侧眼看手冢,眼角很温柔很高兴地飞扬了起来。




“车上有我备用的一件长袖T恤,你要不要套上?”

抵达现场,不二下车的时候忽然被手冢喊住,很认真地问了一句。

不二有种想试手冢体温的冲动。

“Tezuka,你就这么想看我中暑的样子嘛?”

“不是,”手冢淡淡地解释了一句,“太阳很晒。”

“又不是女孩子,不怕晒黑的呐。”

手冢没再坚持,拿起尸检本和笔下车。不二从后备箱拎出现场勘查箱,站定,环视一周大致了解现场情况,然后钻过警戒带大步流星走向现场,高压电线杆上悬挂的电工房旁搭了架长梯,几个巡警正忙碌着把尸体抬下来。

“电击死?”

不二自言自语,身旁手冢听到了,冷静地应了一声:

“看你的判断了,不二法医。”

不二低头掩住自信的轻笑,立刻肃容。两人跟在忍足身后,待忍足拍照固定完现场情况,手冢也已经问完了案情。死者男,37岁,供电公司该片区的维修员,今晨8时许有人看到他拿着工具爬进了电工房,再也没出来。12时许,没等到死者一同吃午饭的同事找过来,立刻报了案。

“手冢法医,那个——”

驻在所新上任的南健太郎所长尤显紧张,甫一上任就碰到这样的案子,毫无经验。本来就没什么存在感的他连喊了手冢数声才被注意到,很是尴尬:

“手冢君,现在是在等什么?”

手冢自上而下打量了南一遍,冷静到似乎能剖析人心的目光令南愈发局促。不二知道手冢寡言的性格很容易让人误会,在一旁轻声解围:“等119。”

“为什么要等——”

消防救护车就在此时到了,拎着急救包的救护员迅速地跑下车奔到尸体前接上心电监护,几秒钟,拉出一条长长的直线。

“手冢君,又是你啊。”

领头的救护员看起来跟手冢很熟,脱下手套伸出手,两人握了握:

“都硬了,还非让我们来……”

“只有医务人员有宣布死亡的权利。”

手冢说,不二对南比了个“就是这个原因”的手势。

一名救护员从车里拿出白色布单展开正要盖,不二阻止了他:

“谢谢,不用了,交给我吧。”

救护员是个精干瘦削的小伙子,看着温和的不二戴上手术手套,修长的十指交叉很专业地绷紧手套,不知为何突然有点口吃:

“啊、啊好,那我放、放在这里了,等下你、你们可以……”

“多谢,大热天的辛苦了呐~”

不二礼貌地点头,然后示意所有人让开,在尸体旁半跪下,开始娴熟地检查尸表。

“……天才,是吧?”

已经拍过概貌的忍足端着相机站在手冢旁边,轻声赞许:“不过来了几个月,已经如此上手了,不二他。”

“科班出身。”

“手冢你也带过好几个实习生了,不二是学得最快的——法医病理学天才吧?”

“——的确。”

手冢用仅有两个人能听到的音量道。

“不二是物证学硕士吧?啊啊,我也听白石说了,他毒化也很有天赋,是好学生呢——”

“是我的学生。”

手冢从来没有多余的话,右臂托着本子,左手迅速地按照不二的口述记录。衣着,体态,相貌特征,身高发长瞳孔尸僵尸斑,从头皮颅骨检查到颈项胸腹再到四肢,不二已经俨然出师。

“Ne Tezuka?”

实在太热,不过低头几分钟不二眼睛里已经进了汗水。他眯着眼站起来,双手手套已经脏了,于是扬声唤手冢。

手冢自然明白,一言不发地站过来,不二稍稍低头,高度正好,在他肩膀上习惯地擦掉了脸上的汗。忍足啧啧了一声,两人都没听到似的毫不在意。

“Ne,”稍稍休息,不二瞥了手冢一眼,神色有些顽皮,“今天怎么不问了?”

“问什么?”

“‘你看到了什么’。”

不二学着手冢的语气压沉了嗓音,惟妙惟肖,然后自己回答:“右上臂中段外侧7*2cm的烧灼样伤口,边缘焦炭状,伤口基底鲜红,局部变黄,质地硬,轻度皮革样化——”

“为什么?”

“因为暴晒。”不二立刻答,手冢满意地颔首,“底部平坦,边缘稍微凸起,比较典型的电流斑,应该是入口。不过这么巨大,我还是第一次见。”

“380伏的高压电,比较符合。手看过了吗?”

“看过了,没有。”不二皱了皱眉,又扳开已经僵硬的十指重新查看,“脚底有,炭化、隆起、组织破裂严重,符合电流出口表现。忍足君?麻烦拍照。”

“为什么会在右臂这个位置?”

手冢这句不像是提问,沉思着写下伤口描述。在脚底伤口处贴上比例尺的不二抬起头甩掉再度渗出的一脸汗,一边配合拍照一边说:“我倒是有个猜测——死者是左撇子呢。”

“?”

手冢探询地看过来,不二指了一下解开的皮带:“腰带扣的机关在左边,左手拇指按下去顺手的位置,右手就不方便了;右手腕有手表带的痕迹,Tezuka你也是带右边的不是么?”

“嗯。”

手冢点头示意,不二站起来再度到他肩上擦了次汗,继续说:“双手带手套,因为天热捋起袖子,左手拿工具右手辅助,这个时候转身或者抬手擦汗,右臂碰到漏电处,长条形的电流伤口……和现场照片对一下应该就能确认了,是吧忍足君?”

“不二说是,肯定就是呀。”

忍足揶揄道,不二立刻板起了脸。手冢看了优哉游哉地藏在树荫下的忍足一眼,记完最后一笔,合上本子面无表情地问不二:

“如何?能够确认死因么?”

“头和胸腹要害都没有损伤,电流斑有生活反应,背部也有两处灼伤水泡,基本符合——”不二一边说一边抬起左手,用上臂蹭了一下眼窝已经模糊了视线的汗水。

——啊咧?

左臂擦拭汗水的地方突然一阵火辣辣的疼,不二纳闷地看了一眼,除了发红没什么伤。

“——取电流斑位置的皮肤备检就可以了吧?我去拿组织剪和物证袋。”

汗又流下来了,头发都湿透了,一道汗顺着发梢淌进后衣领,流过的皮肤又是一阵灼痛。

“你漏了一点,不二。”

手冢没察觉,示意不二检查他指的位置,不二忍了一下痛蹲下来摸上死者的颈侧:“颈静脉怒张。电击死的机制是?”

“心室纤颤,心搏骤停,部分连带呼吸麻痹?”

不二立刻露出了然的表情,手冢满意地点头:

“教科书上没有,但尤其是高压电致死,很多尸体都出现这种表征。取皮肤吧。”

他收起尸检本,走开去和家属说明情况。不二默记下,起身的时候突然眼前一阵发黑,头晕目眩,他垂着头缓了一下。

“那个,不介意的话……”

旁边一个女生大着胆子递了一块湿巾过来,不二眯了眯眼才看清,怔了一下,礼节地微笑:

“谢谢——不麻烦的话,能不能帮我擦?”

他伸出带着手套的双手示意,女生战战兢兢地靠过来,小心地擦着不二的脸。双臂和后颈慢慢灼痛起来,不二没在意,低头注视尸体背部的皮肤,方才脱下衣服的时候蹭掉了大片薄薄的表皮,皮下组织鲜红湿润。

是由于高温暴晒导致的脱皮对吧——

“您晒伤了呢,法医先生……”

不二恍然,连忙看自己的手臂,刺眼的阳光下白晃晃一片,他低头用自己的影子遮了一下,才看出跟之前相比已是一片通红。

该死……不二终于明白为什么手冢坚持要他穿长袖衣服了。







“晒后修复?周助你?”

电话那边由美子好笑地反问,不二认命地叹口气。

“这次有点严重,比上次去海边还……”

除了衣袖和手套遮盖的位置,不二白皙的双臂已经从通红发展到脱皮了。回到宿舍后他躲进洗手间用冷水洗了好些遍都没怎么缓解,后脖颈也疼得厉害。

仔细看的话,好像都肿了……

手冢晚饭后就出门了,不二也没好意思讲,毕竟是自己拒绝的。男生对于这种事情毫无经验,他只好打电话给姐姐。

“晒黑了么,周助?”

由美子吃吃地笑,不二无力:

“很疼,很痒……”

“啊拉,有点严重呐。我也没晒过这么厉害。”由美子这才严肃起来,“我不知道晒后修复露管不管用啊,要不要给你拿一点?”

“呃,这么晚了不必了——Tezuka回来了我先挂了。”

门响了一声,不二连忙挂断电话,把长袖衫的袖子放下来。没一分钟,手冢拎着一个便利袋敲了敲不二的卧室门:

“在忙?”

“没有,怎么了?”

不二坐在床边惯性地笑,手冢径直进门,把袋子放到床头柜上:“衣服脱下来我看一下。”

“唉?”

不二惊吓地眨眼,手冢扬起眉看他,重复了一遍:

“衣服脱下来。你晒伤了不是么?”

“啊啦,被发现了呐……”

不二窘迫地笑,依言脱下上衣。手冢皱着眉查看了手臂和后颈,没说什么,不二本以为他会教训两句,没想到他只是打开袋子拿出纱布和冰袋,又拧开一个瓶子倒出些透明的液体浸湿纱布,示意不二低头为他敷在脖子上。

“我去实验室配的,1.9%的盐水。”

在纱布上垫上小冰袋,手冢又如法炮制敷了不二的双臂,一边动手一边淡淡地讲:“必须先冷却再补水,你看现在还是烫的……”

“对不起呐,Tezuka。”

不二姿势艰难地低着头,自己都觉得好笑,趁手冢倒水的时候摇摇晃晃撑着两臂的冰袋双手合十低头认错。

“下次记住就好。”

“不过Tezuka,要是你直接说‘会晒伤’的话,我也会听的吧?”

“……”

手冢动作停顿了一下,端过水杯递到不二唇边示意他喝:

“……我也有错。”

“我们是搭档,Ne?”

“……等你能独当一面的时候。”

手冢拿走杯子,站起来指了下袋子里剩余的东西:“阿司匹林吃一片,今天要大量饮水。如果出现水泡立刻告诉我。晚安。”

“……晚安。”

不二微笑着偏头,目送手冢出门。

……我会努力的哦,为了尽快成为你承认的搭档。

评论(1)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个讲故事的人而已。

© 冰冰一年又一年 | Powered by LOFTER